顯示具有 安安日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安安日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吸鼻器

以前,安安和小希感冒時都是用傳統的手動吸鼻器,他們滿排斥的,效果也不好.也用過洗鼻器,他們仍是唉唉叫的排斥.這次買了一台腳踏式吸鼻器,可以吸到很多鼻涕.重點是安安也覺得有趣,邊玩邊吸.小希還是會唉唉叫就是了.來看看示範影片吧!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尿布,掰掰!


在安安一歲半左右,就常聽婆婆媽媽建議我要開始訓練小孩自己去尿尿.我也很有興趣,因為那時正值夏天,安安也常不喜歡穿尿布,會自己脫或追著讓我跑著換.

關於大便的訓練:
安安比較早就學會了.以前當她吃副食品, 或讓她坐搖椅(bouncer)後,她就會有想便便的表情,我就會抱她去坐小馬桶.所以她的便便很少會停留在尿布上.可能...大概..一歲吧(因為自然而然就沒有特別記得是何時了)她想大大的時候,就會跟我說了.

關於尿尿訓練
準備工作:
買很多條可替換的小內褲
紀錄所吃的食物和尿尿的時間

階段一:剛開始我誤以為尿尿訓練,就是她想尿就會告訴我.但想像和現實差很大,原來剛開始是要每半各小時到一各小時,就要提醒她要去坐馬桶,或是陪她一起上,讓她模仿.確實很麻煩,因為太頻繁了.實驗:只限家中,外出和睡覺仍要包尿布.

階段二:漸漸知道吃喝什麼會比較有尿意,就特別注意要帶她去坐馬桶.有次朋友來,端出大水梨招待,安安吃了不少,沒想到10-15分鐘就尿褲子,害我在客人面前一直幫她換褲..擦地,忙翻了.實驗:白天去公園讓她不穿尿布,有尿意就帶她去澆花.多帶幾件褲子以防萬一.但是有時問她,她口說不要,但有可能轉身後就尿褲子了.還是很辛苦...

階段三:看到同儕自己去尿尿,她也會想去尿.或尿褲子被小朋友看見,會覺得不好意思.去公園不用包尿布,但外出或睡覺仍包尿布.實驗:在家中的尿桶要放在明顯的地方,要不然想尿會來不及走到尿桶就尿了.

段四:實驗:外出不包尿布.方法:多帶褲子和提醒她要去尿.

階段五:約兩歲,開始會說要尿尿.有尿意會自己跑去尿.間隔可以拉長至兩小時以上. 正值叛逆期,常常說:我不要.所以她可能會拒絕去尿尿.

階段六:有尿意會自己跑去尿,不太需要提醒.午睡後的尿布常是乾的.
實驗:午睡不包尿布.方法:睡前一定要去尿尿,床上撲防水墊.醒來後,馬上帶她去尿尿.

階段七:早上醒來時的尿布常是乾的.
實驗:晚上不包尿布.方法:睡前少喝水,睡前一定要去尿尿,床上撲防水墊.醒來後,馬上帶她去尿尿.正式和尿布說掰掰,家中不再買尿布,正好是她兩歲半的時候.

回想這訓練約一年的時間,剛開始確實很辛苦,常常要洗褲子.尤其到中期的時候,很挫折和灰心,因為覺得訓練一陣子了,她還不會,就會很挫折或容易對她生氣.但是,我想這可能我有點早訓練她了,也太心急.回頭想想還真有點心疼她.或許等她接近兩歲再訓練,生理發展更成熟,訓練時間會縮短些,她也更有信心學會.

無論如何,兩歲半的安安已經學會自己去尿尿了,有時也會想爬上大人的馬桶尿,她也很開心自己長大,不再需要包尿布了.為了紀念這偉大的時刻,特地買了一盒積木組給安安當恭賀的大禮囉!!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city girl

安安: 妹妹小希出生之後,媽媽似乎變得很忙,
比較不能帶我出去玩了.
平時阿公會帶我到處逛一逛,或去阿媽家打牙祭.
假日爸爸會帶我出去玩,這次是帶我去逛百貨公司.
我很喜歡逛百貨公司,有很多玩具和好吃的東西,
看!我會比"二"YA!!我已經兩歲,是個小姐姐了.


我今天買了什麼好東西?趕快提回去給媽媽和小希看囉!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安安吃麵秀

當我拍攝安安吃麵時,她很得意的想表演如何吃麵給大家看...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日本阿嬤的禮物

日本阿嬤是我在IC上英文課認識的,她知道泡泡出生了,就特地寄一各神秘包裹來.
她非常細心的送一份送給泡泡,也不忘送一份給安安.
禮物是日文的童書,都是日本阿嬤的孫女最愛的童書.

安安幫妹妹開禮物,看她一臉興奮的樣子,YA!!!


還有阿嬤朋友親手做的鬱金香花和卡片


迫不及待要來讀故事書囉!!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1y10m出爾反爾的安安

分享安安和爸爸搶零食的短片.

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換人當老大了...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1y10m安安拜年

安安的語言能力越來越有長進,今年過新年她也學會最應景的"恭喜發財"&"新年快樂".當她領紅包的時候,比較熟的人,她會說恭喜發財,不熟的就不太會說了.但是,等她很累想睡覺之前,是最亢奮的時候,不管她熟不熟,她都可以很大方的照著爸媽的引導,說:恭喜發財,新年快樂,外加拱手的手勢.逗得長輩們開懷大笑.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1y9m 安安唱Sorry sorry sorry & 扮家家酒

安安現在很喜歡模仿大人的講話和一舉一動,最喜歡玩煮菜的遊戲.有一天Ken回家時,安安看見爸爸就大聲說:爸爸,辛苦了!讓Ken心都飛起來了 ^0^還有一次,Ken說他不會用洗衣機,安安就學我說:好命喔!讓我們也笑翻了.這個小人兒,總是默默的模仿我們的一舉一動,看來我們下次說話可要小心一點囉!以下是安安開心的和Ken唱Sorry Sorry Sorry 和玩扮家家酒.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1y6m 安安:一歲半

最近安安的語言進步很多,從起初的疊字,到兩個字.例如: 蛙蛙--> 青蛙, 嬷-->阿嬷. 目前進步到三個字或有意義的簡短句子和喜歡學大人說話的口氣,例如說:爸爸修修或太慢了!
她很喜歡去公園騎小車車,學哥哥姐姐的動作或說話.她還會嘴巴很甜的說:謝謝+90度的彎邀鞠躬.之前我常常跟別人介紹說她已經一歲半了,沒想到她也把這一句話記住了.有一天我們問她:你幾歲啦?她居然會學我們的口氣說:一歲半.讓大家笑得好樂,鼓掌叫好!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1y7m 安安喜歡大口吃肉

安安最近很頑皮,有時不太喜歡吃飯,但是粥可以吃一大碗.最近不太喜歡我把食物剪成小小塊的,她喜歡吃整塊的.當天安安和我們一起吃晚餐的時候,她看到爸爸碗裡的肉跟她的不太一樣.就起身將爸爸的羊排搶了過來,有圖為証喔!這樣的情形真是太少見了,因為我一直以為她不太會咬肉呢!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一歲半的安安吐口水

Ken常喜歡教安安奇怪的特技,這次教她如何吐口水,讓安安忍不住得捧腹大笑,實在很可愛.一歲半的安安很喜歡搞笑.每次她做可愛的動作(轉圈圈,模仿大人講話,裝可愛...),大人都會被逗得很開心,她就會更開心的仰天長笑,超high的啦!

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安安14個月的表演

十四個月的安安,我發現她的語言和模仿能力還真不錯.
以前學一個新的單辭,可能要幾天後才會.現在她有本事馬上模仿喔!
有時她學得很像,例如:她不喜歡吃的,她就會清楚的搖頭,揮手說:NO!NO!

據我觀察,她是隨時在注意大人的談話或週遭的聲音.
例如:她聽我在講電話,若是有她會發的音,她就會跟著說,如:掰掰!
聽到音樂演奏完畢候的掌聲出現,她也會跟著鼓掌.
去動物園聽到馬叫聲,她也跟著學馬叫.

她喜歡模仿大人說話,她一旦學會,就會一直重複的說.如:pan-ca-ke.
她喜歡看"動"物,看到兔兔,鳥,車車,則會用一指神功一直指,叫我也一起看.

安安平常訓練有素,今天要好好秀一下囉!
(她最喜歡看自己的秀,每次播這一段給她看,
她就現場跟著重複這些動作喔!)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安安生日(下)

安安的照片實在是多啊,要從萬中選13張當作代表性的一 歲成長紀錄,真是不容易.每天看安安都沒什麼感覺她的成長,看照片才知道她從原本的胖嘟嘟,變成現在修長的身型,默默的長高了一條腿的長度.這樣不知不覺的飛速成長,巧巧地跨過第一個年頭了!

出生

滿月

二個月

三個月

四個月

五個月

六個月

七個月

個月

九個月
十個月

十一個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安安生日(上)

安安滿週歲生日派對現場.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安安生日(中)



安安生日當天,Ken 和我都極其興奮,等不及要和安安一起過人生的第一個生日了.前一天還特別去店裡買了一個甜到不行的小蛋糕,就為了要蛋糕上面的那個裝飾.今天我則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清晨6:30起來作香蕉杯子蛋糕,給安安當作生日蛋糕Ken也很有心,趁中午空檔時間出來幫安安慶生.但用餐的過程就有點坎坷啦~~~~共跑了五家店@@

第一家是去了H?日本餐廳,居然沒有小小孩用的椅子(high chair).服務生也不願意想辦法.後來Ken還去隔壁家的?Wok餐廳及S?潛艇堡店借椅子,結果他們都拒絕出借.Ken不甘心,再輾轉去另一家日本料理店,沒想到那家居然已經關門大吉了.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Ken不方便離開辦公室太久只好選擇學校附近的店.第三家Pizza,想說安安應該也會喜歡,結果他們主要提供外帶,也沒有提供小孩餐桌椅.第四家的J?三明治店,也是一樣的結果.好吧!那就去T?中國餐館好了,然而因為沒帶現金,所以又作罷了.真是太曲折了.最後,去了麥當勞.想說那應該有小壽星的禮物可以拿也不錯.後來店長說,因為這是近校區的店,所以沒提供.若是去52街上的那一家,才有免費的蛋糕.沒關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一家三口一起吹蠟燭慶生,也是頗溫馨.Ken去跟店員借打火機時,店長又說因為安全理由,不能在店裡點火.真是ooxxooxx...後來店長看到我們只是為了幫安安慶生的小小願望,只是想點一根小小的蠟燭而已,才借給我們用一下下.~~總算慶祝到了.

雖然頗坎坷,但是這次的生日蛋糕吃起來覺得特別感動.我就跟安安說,當年耶穌誕生的時候,也是頗坎坷,沒人願意接待他的降臨,後來出生在馬槽裡喔!我們唱著生日快樂歌,安安邊開心的拍著手,爸媽看得很滿足.她則很興奮的握著屬於自己的整個蛋糕,一定感覺今天的她是很特別的吧!


:今天的天氣超特別,早晨下雨,中午大太陽,下午居然下起冰雹.天空有異象,難道是說明今天有奇女子安安的誕生嗎?哈哈!


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9-11個月的安安















時間過得好快啊,安安日記還來不及更新,安安已經快12個月了.
安安每天都做些什麼呢?
上午會去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story time),或小朋友的遊戲時間(play group).
空檔時間就帶安安走走晃晃,
天氣好時帶她去散步或盪鞦韆,
體驗坐公車的情景, 和她去游泳,
帶她去逛超市,探望老奶奶,參加媽媽的聚會等.很忙吧!
以後找安安要先預約時間喔!
也許是常常出門,她很喜歡出門,
每天一定要出門才會高興,也很喜歡和人在一起.

每天看著她的成長,感覺不到有特別的進展.若從9-11個月來看,就可以明顯察覺似乎有些不一樣了.
:以前跟她玩捉迷藏的遊戲,都是我和Ken拿著毛巾蓋住我們的臉,在一瞬間拉開,她就會呵呵大笑.現在她會想將毛巾蓋住自己的臉上,她自己拉開,看到我們笑呵呵,她就笑得會更開心!

習性:喜歡玩大人的東西,勝於她自己的玩具.喜歡翻書,勝於看書.很喜歡看到baby的圖片,會一直呵呵笑.看到大人很傻的表情,也會不停的呵呵大笑. 喜歡幫媽媽拿東西,例如:鑰匙.

好奇:每次去圖書館說故事時間,她都不是乖乖坐著聽,而是到處想跟人家打招呼,或是到處爬.也常爬到老師面前,想靠近一點看老師的故事書.看老師放音樂,她也想去放.所以老師常常都抱著她,講故事給其他小朋友聽.媽媽都覺得不好意思.

:從慢慢的喜歡扶著東西站起來,之後練習如何一手扶著地上蹲下.目前則是上下自如,也喜歡爬樓梯. 有時會放手站立數秒鐘.現在她苦惱的是如何從大人的床下到地面來.

:活動力很驚人,力氣也很大.換尿布時很不安份,一瞬間就想要翻身,很難換尿布.除非給她很好玩的東西,或給她吃個小餅乾,才肯乖乖的給媽媽換尿布.

微恙:拉肚子拉了一個星期.發燒兩天之後,接著是長牙,晚間睡不安穩,脾氣不太好.食慾變差.

:吃飯時,很喜歡搶媽媽的湯匙,很想餵自己,也會餵媽媽.最開心的是可以自己拿食物吃,自己喝水杯.會用手語說還要.食量很驚人,可以吃一碗稀飯. 即使吃飽了,也會想要撿地上的小東西來吃.喜歡吃的水果有草莓,葡萄,香蕉.
















:喜歡自言自語的說話,尤其是大人講電話的時候,也喜歡湊熱鬧在旁一直說.很喜歡學爸媽的一舉一動.有時候會作Kiss bye的動作,但很像只對爸媽作,

:很喜歡坐在澡盆裡玩玩具和潑水遊戲.很討厭洗頭,也不喜歡人家幫她擦臉或擦鼻涕.

個性:可能是外向的,喜歡刺激冒險的活動,喜歡獨立和成就感.吃軟不吃硬.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安安吃麵包

十個月的安安對於各樣的食物充滿了好奇,常常喜歡搶媽媽手中的碗和湯匙.
雖然該是讓她自己練習餵食的時候,但是還是怕她將食物弄得滿天飛,沒有送進嘴裡.
所以,就想在每次餵完她之後,拿一些水果或小餅乾讓她練習咬咬.
每次給她食物讓她自己拿著吃,她都是無比的興奮,很有成就感.
這星期心血來潮,想做麵包給安安試吃看看.
利用安安晚上睡覺後的時間,出爐最新鮮的麵包.呵!看起來還不錯吧!

安安超級捧場,非常喜歡吃媽媽牌吐司,
以下就是她吃麵包的實況:

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開懷大笑的安安

安安現在每天早上都去上學喔!就是去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
那有專為兩歲以下小朋友設計的唱遊和說故事時間,安安超喜歡的.
也因為常常去,安安變得更活潑,對外界的人事物更有反應.

每次去參加看到老外的小孩都穿得很漂亮,相較之下,安安常常是穿著睡衣就去參加了.最近幫安安添了幾件衣服,穿起來真像小朋友,而不是嬰孩了.心裡反而有點捨不得她長大得這麼快了.














這天安安心情特別好,也許是跟穿得漂漂有關吧!Ken一逗她,她就笑到翻,真是可愛極了.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安安喝蘋果汁

九個月的安安第一次喝市售的蘋果汁(嬰兒專用).
我嚐過之後,覺得太甜了,所以加水一比一稀釋.
沒想到,安安喝到蘋果汁之後,出現很好玩的表情.
心想:安安的味覺跟大人的果然很不一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