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尿布,掰掰!


在安安一歲半左右,就常聽婆婆媽媽建議我要開始訓練小孩自己去尿尿.我也很有興趣,因為那時正值夏天,安安也常不喜歡穿尿布,會自己脫或追著讓我跑著換.

關於大便的訓練:
安安比較早就學會了.以前當她吃副食品, 或讓她坐搖椅(bouncer)後,她就會有想便便的表情,我就會抱她去坐小馬桶.所以她的便便很少會停留在尿布上.可能...大概..一歲吧(因為自然而然就沒有特別記得是何時了)她想大大的時候,就會跟我說了.

關於尿尿訓練
準備工作:
買很多條可替換的小內褲
紀錄所吃的食物和尿尿的時間

階段一:剛開始我誤以為尿尿訓練,就是她想尿就會告訴我.但想像和現實差很大,原來剛開始是要每半各小時到一各小時,就要提醒她要去坐馬桶,或是陪她一起上,讓她模仿.確實很麻煩,因為太頻繁了.實驗:只限家中,外出和睡覺仍要包尿布.

階段二:漸漸知道吃喝什麼會比較有尿意,就特別注意要帶她去坐馬桶.有次朋友來,端出大水梨招待,安安吃了不少,沒想到10-15分鐘就尿褲子,害我在客人面前一直幫她換褲..擦地,忙翻了.實驗:白天去公園讓她不穿尿布,有尿意就帶她去澆花.多帶幾件褲子以防萬一.但是有時問她,她口說不要,但有可能轉身後就尿褲子了.還是很辛苦...

階段三:看到同儕自己去尿尿,她也會想去尿.或尿褲子被小朋友看見,會覺得不好意思.去公園不用包尿布,但外出或睡覺仍包尿布.實驗:在家中的尿桶要放在明顯的地方,要不然想尿會來不及走到尿桶就尿了.

段四:實驗:外出不包尿布.方法:多帶褲子和提醒她要去尿.

階段五:約兩歲,開始會說要尿尿.有尿意會自己跑去尿.間隔可以拉長至兩小時以上. 正值叛逆期,常常說:我不要.所以她可能會拒絕去尿尿.

階段六:有尿意會自己跑去尿,不太需要提醒.午睡後的尿布常是乾的.
實驗:午睡不包尿布.方法:睡前一定要去尿尿,床上撲防水墊.醒來後,馬上帶她去尿尿.

階段七:早上醒來時的尿布常是乾的.
實驗:晚上不包尿布.方法:睡前少喝水,睡前一定要去尿尿,床上撲防水墊.醒來後,馬上帶她去尿尿.正式和尿布說掰掰,家中不再買尿布,正好是她兩歲半的時候.

回想這訓練約一年的時間,剛開始確實很辛苦,常常要洗褲子.尤其到中期的時候,很挫折和灰心,因為覺得訓練一陣子了,她還不會,就會很挫折或容易對她生氣.但是,我想這可能我有點早訓練她了,也太心急.回頭想想還真有點心疼她.或許等她接近兩歲再訓練,生理發展更成熟,訓練時間會縮短些,她也更有信心學會.

無論如何,兩歲半的安安已經學會自己去尿尿了,有時也會想爬上大人的馬桶尿,她也很開心自己長大,不再需要包尿布了.為了紀念這偉大的時刻,特地買了一盒積木組給安安當恭賀的大禮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