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法國三香

人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
又說台灣也有三寶:勞保,健保,199吃到飽。
而我說法國有三香:香煙,香檳,香水。

雖然在短短的一個星期裡,很難深刻地了解法國人,但是有些法國人的特色,能讓我再這麼短的時間有這麼大的感觸,想必應該也是他們特色之一。”I think, therefore I am.” 是法國哲學家笛卡兒的名言,不曉得是不是法國人有著那份至古以來偉大哲人形象的包袱,讓他們很喜歡坐在戶外,彼此聊天,享受空氣中的氧氣分子與口中吐出的煙圈,所混合成的氣味,這氣味激發他們腦袋中的思想情緒,讓這情緒在有限空間的腦袋中,無限制地馳騁。後來發現,抽香菸並不是學富五車的法國思想家專屬的權利,即便是一個公車司機或是一個小販,香菸真是法國人的最愛。這裡的法國人是包含男人跟女人,什麼!女人也喜歡抽煙(雖然,我很想用徐志摩文筆洋溢的口吻,來敘述這段故事,但是法國女生喜歡抽煙的事實,讓我不得不激動起來。)法國女生不應該是那種很高貴華麗的形象嗎?我錯了,因為有圖為証(圖一及二),我所看到的法國女生,從十多歲的年輕妹妹到七十多歲的阿嬤,香菸就是他們手指間不可或缺的一個小東西。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法國人口約六千萬,然而煙民卻高達一千四百萬(知識通訊評論第65期)。即便全世界各地都在反菸害,嚴格規定禁菸場所,但是,我常看到法國人在禁菸區大喇喇的抽煙。這讓我相信,不喜歡菸味的法王路易十四會願意主動把香菸發放到軍中不是沒有原因的。這裡提到路易十四,這個人可不簡單了,因為在他手上完成赫赫有名的凡爾賽宮(Versailles),為何凡爾賽宮有名?就得等下回分曉(我當然有去朝拜)。

除了香菸,法國人就是愛喝酒了,我想這個就不用多說。雖然是不用多說,但是我還是要說為什麼法國人喜歡喝酒。只要你去餐廳點La Formula(套餐)就不免點上一杯 wine,就像上次我點了一小杯香檳就花了9€。不過,打從我坐上前往法國的飛機上,我就體會到法國人喜歡喝酒。上次提到那個坐我旁邊的法國女生,她在飛機上自掏腰包點了一杯酒(基本上,在國際線點那種普通的Red wine是不用錢的),她還告訴我,她會花錢點一杯酒因為她是法國人,喜歡喝好酒。

最後一香就是香水了,提到香水,我想大家對法國香水早有耳聞,這裡我所指的是,法國人喜歡擦香水。為什麼喜歡擦香水?不用懷疑地,就是法國歷史上有國王不喜歡洗澡,這人就是路易十三。雖然香水並不是起源於法國,可是法國人把它發揚光大,例如知名品牌:Dior Poison、Chanel No.5等等。不過香水是如何製作的呢?這次法國之旅,我特地到了法南有香水之都之稱的格拉斯(Grasse),參觀那裡的香水工廠(Fragonard Factory)(見圖三)。雖然我對這種時尚下的產物並不是特別有興趣,還是把香水的製作過程了解一遍,可惜工廠裡不允許拍照,無法把香水製作過程紀錄下來,不過還是有少數人私底下拍了照片。在Walk tour 的最後一站,免不了服務人員會要你買他們工廠的產品,架上陳列許多他們工廠的產品(見圖四),不過實在很貴,可是為了回家有所交代,我還是硬著頭皮買了最小罐(15ml)的香水,天呀,這罐要價23€。以這個價錢去買12oz的易開罐可口可樂(355ml),假設一罐可樂要價美金60分,那可以買到1300個填裝可樂的香水罐。雖然這樣算是有點無聊,沒意義,這只是突顯我寧願去買這1300個填裝可樂的香水罐。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概是我的偏見吧
我覺得西方女人抽菸給人"風情萬種"的感覺
相對於東方女人抽菸則會招來"風塵女子"或"沒氣質"之類的批評

我覺得法國女人抽菸還滿性感的 ^_^